雪lily

央视测评:榨汁机、原汁机、破壁机 榨汁营养哪家强

(央视财经《消费主张》)夏日炎炎,果汁成为许多人消暑解渴的心头爱!提到榨汁产品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榨汁机,不过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,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榨汁产品可不单单只有榨汁机一种了。像原汁机,还有破壁机,近几年都卖得非常火爆。那不同种类的榨汁产品究竟有什么不同?更重要的是,它们哪个做出来的果汁喝起来口感更好,营养更佳呢?

家住广东的何女士在十几年前就开始用榨汁机了,算得上是名老用户,她经常会在家里榨果汁喝。可近几年,何女士开始有了困惑,那就是总感觉自家的老式榨汁机榨出来的果汁,比别人家的量要少很多。

何女士 消费者:我本人是不喜欢吃雪梨的,但是(雪梨)汁非常好喝。

何女士用刀把雪梨切成块,再倒入榨汁机里面,转动旋钮。用这样大的雪梨,榨出来后的果汁只能将将把杯底填满,这是不是有点浪费啊!

何女士告诉我们,其实还有更令她不满意的事呢。瞧,她榨出来的雪梨汁并不像雪梨果肉那般白亮通透,而是褐色的,看来它非常容易氧化变色。

还有这个,有时果汁上面还会飘着一层泡沫,扔掉也不是,喝着又难喝,这让何女士觉得很郁闷。

跟何女士类似,依先生也有着相同烦恼。依先生以前用的是老款搅拌机,总觉得效果不理想,最近他正和爱人商量,准备想买一台效果更好的榨汁产品。

依先生 消费者:以前那台搅拌机打出来的效果一个是非常地粗,这种口感不好。另外一点,对一些苹果这样容易氧化的这些水果呢,打出来以后会变色,小孩子就非常不喜欢。

依先生和爱人想买台新款的榨果汁产品,在网上查询了一番后,他们发现有两种产品比较适合,原汁机和破壁机。之后,他们又去商场里实际考察了一下,依先生觉得,自己倾向于买一台原汁机。

依先生 消费者:出汁率包括果汁口感,果汁就非常细腻,而且颜色上看起来也符合你想要的效果。

但是,依先生的爱人却认为,家里应该买一台破壁机。

依先生爱人 消费者:原汁机,我觉得功能太单一了,只针对水果或者蔬菜。破壁机功能就比较多,(做)豆制品呀,五谷杂粮之类的。

虽然只想榨杯果汁,但现在看来这件事却颇为复杂。依先生到底是该买台原汁机还是买台破壁机呢?或者,还是购买一台传统样式的榨汁机?从销售人员那里,也是说什么的都有,云里雾里听不太明白。那究竟什么类型的产品才更适合做果汁呢?我们《消费主张》栏目记者决定详细调查一下。

榨汁效果大比拼

我们找来三类不同机器,右边这台是榨汁机,中间的是原汁机,左边这台是破壁机。为了能直观地看到这三台机器做果汁有什么不同,我们准备用菠萝来做个试验。首先,我们把菠萝切成块儿,然后,分别榨汁。

榨汁机是通过高速旋转把果汁甩出来,然后榨出了这样一杯果汁。

原汁机是很慢地把水果挤压出来,通过排渣口把果渣分离出来,而果汁是从另外一个出汁口流到杯子里的。

破壁机打水果一般要加水或冰,或者加奶才有更好的效果,所以这次我们也放些水进去。开机后,我们发现破壁机显然要比榨汁机有更高的转速。打完后,可以清楚看到杯子里充满了很多白色气泡。我们把气泡倒掉,再把果汁倒进玻璃杯中。

现在,这三杯果汁都做好了。在放置了几分钟后,我们发现,三杯果汁竟然出现了变化。

榨汁机和破壁机榨出来的果汁分层明显,这两杯里有差不多一半的果渣悬浮在上面。而原汁机则没有出现明显的分层,颜色也较好一些。由于破壁机打果汁要加入水,所以颜色看起来是三杯果汁里面最浅的。

不过,果汁样子好不好看毕竟还是次要的,我们最想知道哪种机器做出来的果汁更好喝呢?

小朋友会爱喝哪种果汁?

这里是杭州江干区的一所小学校,一年级小朋友们正在上烹饪课,小朋友的口感、味觉是非常敏锐的,我们打算用破壁机、原汁机,还有榨汁机这三类机器一起做果汁,让他们来品尝鉴定一下,哪种做出来的果汁会更好喝呢?

1号是用破壁机打出来的橙汁。

2号是原汁机做出来的橙汁。

3号是榨汁机榨出来的。

我们把果汁分别倒入小杯子里,在杯底贴有对应的序号,小朋友是看不见的。现在,19位小朋友都做好准备了。我们先给第一组5位小朋友每人发3杯橙汁,并且不按顺序地放在面前。他们早已迫不及待,跃跃欲试了。

喝完后,我们请小朋友根据自己的喜好把其中最满意的一杯果汁往前推出来,作为区分。

老师:你为什么最喜欢这一杯呀?

体验者:这杯很甜,而且也没有那么浓,我喜欢细腻一点,这两(杯)有点苦。

老师:你说说看,你喜欢哪一杯?

体验者:这杯,因为这杯比较甜,然后这杯比较浓稠,这个比较苦,这个最甜。

同样都是橙汁,为什么有的杯子里是甜的,有的杯子里又是苦的呢?

体验者:这个太苦了,还加了橙子的皮,很苦。

这位小朋友觉得,自己品尝到了橙子皮的味道,所以觉得苦。但是,我们在之前的操作中,可都是采用同一批橙子,把它们混合在一起,统一都削了皮的。现在,怎么会觉得其中有的甜,有的苦呢?

我们想知道,其他小朋友也是这样认为的吗?我们继续邀请第二组小朋友参与体验。

等所有19位小朋友都品尝完,我们让他们把自己最喜欢的一杯橙汁喝光。再请人拿走其它的橙汁。然后,我们让小朋友们把杯底翻到上面。我们来看看,它们的数字对应的是几号产品?

1号产品是破壁机,我们发现,有1位小朋友喜欢喝1号破壁机打出来的橙汁。2号产品是原汁机,选择它的有15人。看来,大多数小朋友还是喜欢喝这种机器做出来的橙汁。3号产品是榨汁机,选择它的有3位小朋友。

对这个结果,我们非常困惑。为什么大多数小朋友会喜欢原汁机里做出的果汁呢?而破壁机做出的果汁,在口感上为什么得票这么低呢?

成年人会爱喝哪种果汁?

我们注意到,在生活中爱喝果汁的不光有小朋友,还有很多成年女性,那么她们又会觉得哪种机器做出的果汁更好喝呢?成年人在品尝后,会觉得不一样吗?

这次,我们邀请来了7位成年人进行盲测品尝,我们还是用这三种机器,但变一种花样,来做现在比较流行的混合果汁。

为避免橙子出现酸苦味道,我们这次加入苹果来增加甜味,然后按照3:1的比例来搭配苹果和橙子。为了防止有的果汁出现过快氧化,我们再放入一小片柠檬。

我们同样在杯底标有序号,1号为榨汁机,2号为原汁机,3号为破壁机。因为序号是在杯底,体验者是无法直接看到的,并且我们将这些杯子的摆放顺序再次打乱。现在,她们可以品尝果汁了。

每喝完一杯果汁后,体验者会分别漱口再喝第二杯果汁,为的是保证更准确的品尝效果。好了,品尝结束,我们来听听这些体验者更喜欢喝哪杯果汁?

体验者:中间这杯。

记者:为什么好喝呢?

体验者:中间这杯比较润。

这名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告诉我们,她喜欢中间这杯果汁。我们翻看了一下,发现这是2号原汁机做出来的果汁。

另一位体验者也告诉了我们她的选择。

体验者:我喜欢那个(2号),渣比较少的。

这位体验者说,她平常在家也会用榨汁机来榨果汁。但她觉得,这杯果汁要比自己家里机器榨出来的果汁口感更好。

最终,我们统计出了这7名成人体验者的选票——原汁机得4票;榨汁机得3票;而破壁机,0票。

经过询问我们发现,原汁机做出来的果汁要更清爽些、果渣较少;而榨汁机榨出来的果汁味道会更浓厚一些;至于用破壁机做出来的果汁,大家的看法几乎是一致的——“在口感上感觉有点奇怪!”

经过两次品尝盲测,我们发现,如果单纯用橙子这种偏酸的水果做果汁,在口感上原汁机占有明显优势;如果用几种水果混合在一起来做果汁,甜度提高了,榨汁机就会缩小跟原汁机之间的差距。至于破壁机,做出来的果汁似乎口感并不好。

朱生博 二级公共营养师:(原汁机)充分还原了风味,这种离心式的榨汁机因为它是高速、快速的榨汁,所以榨出来果蔬汁,口感非常轻薄,然后口感上略输一筹;像破壁料理机制作出来的果蔬汁,虽然粉碎得非常细腻,但是如果小朋友喝,它包含了橙子里的一些皮,也就是我们说的橙子中的皮囊也粉碎进去了,所以稍微会影响一点果汁的口感。

不同榨汁产品榨出果汁营养测试

除了口感,我们喝果汁的时候还会注重营养问题。对于榨汁机、原汁机还有破壁机来说,榨出来的果汁哪个更营养呢?

为此记者来到了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,请这里的专业人员做个测试。

江南大学试验人员:我们从冰箱中取出已经切好的600克橙子,然后加入到仪器(榨汁产品)中。

试验人员在将榨好的橙汁分别倒入试验容器内,取样分析。

这些不同机器里榨出的橙汁,在营养上会存在区别吗?几天后,我们得到了试验结果。

记者发现,在维生素C的检测中,榨汁机优势明显。在抗氧化作用的多酚含量检测中,破壁机占有优势。在促进肠道蠕动的膳食纤维含量检测里,依然还是破壁机取得第一。而之前在口感盲测中取得第一名的原汁机,竟然在营养测试中表现最差。

多年从事食品营养研究的张文斌副教授告诉了我们其中的秘密。

张文斌 江南大学食品学院 副教授:维生素C和多酚的含量与原果的差异并没有那么显著,在膳食纤维的含量上面,只有破壁料理机是可以达到跟原果相当的一个水平,因此,从总营养素提取上面,榨汁机和原汁机的营养所得率只有在70%左右,我们的破壁料理机可以达到90%以上。

喝完了果汁,其实还有件重要事情是必须要做的,那就是清洗机器。在采访中,我们发现这是一件困扰很多人的问题,不少消费者都想知道,哪种果汁机更便于清洗维护呢?对于榨汁机、原汁机,还有破壁机来说,它们哪个能最快速拆卸、最快速清洗呢?

不同榨汁产品清洁效果比较测试

这里是广东顺德的一间生活电器实验室,我们请4名体验人员拿来4台机器。一台破壁机、一台榨汁机,还有两台原汁机。它们在拆卸及清洗上会不会都很麻烦呢?哪种产品会表现更好一些?让我们比较一下。

这4台机器都是刚刚榨完水果,上面还有不少残渣,跟我们平常在家里用完它是一样的。

这4位体验者现在的任务,就是把自己面前的机器用最短时间洗干净。这其中有3位体验者经常在家做家务,而这位年纪较小的就没什么经验了,我们让她来洗这款结构看上去最为简单的破壁机。

4位体验者用最快的速度把机器拆分开,再分别洗里面的各个小配件。这台破壁机有一个杯子和盖儿,这位年轻的体验者洗起来似乎并不觉得麻烦,她的速度很快,估计要不了多久就会完成任务。

而另外3位体验者就没那么轻松了,零件多,并且要在清洗滤网上花不少功夫。

很快,这位洗破壁机的体验者率先完成工作,用时45秒。这两台原汁机虽然结构不太一样,但清洗人员却几乎同时完成任务,用时2分08秒。最后是清洗这台榨汁机的体验者,用时3分25秒。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感受。

体验者:(破壁机)很好清洗,虽然我在家里没怎么干过家务,但是真的很简单。

这两位清洗原汁机的体验者为什么会用时稍长一些呢?

体验者:我当时拆出来,我是觉得其它配件相对来说还比较好,但是底下这块儿,就出渣口这块儿(比较难清洗)。

体验者:我浪费时间主要是在这一块儿,洗了好久(排渣口),其它几个(部件)只要是水冲一下就很容易干净,(滤网)还要拿刷子刷。

最后这位体验者,清洗榨汁机用了3分25秒,是4种机器里最慢的,到底是哪里难清洗呢?

体验者:其实我刚开始在拆洗的时候就先想洗(滤网),后来我刷了一下发现太难洗了,就挑这个最难(洗)的先留着,我就把其它几个部件先洗。

除了口感是否好喝、营养成分多少、好不好清洗,对于消费者来说,可能还关心它们的价格情况。对此,我们的记者也做了一番调查。

在电器卖场里,榨汁机的价格一般在100元到300元左右。销售人员告诉我们,榨汁机是早些年的产品,近几年消费者买它的热情并不高,因此它们也就被摆放到了角落里,销售量一般。

而原汁机相对榨汁机来说要贵上不少,一般都在500元以上,多数在1千元左右,还有一些外国产品,价格高达3、4千元。

同样都是原汁机,价格贵的跟便宜的又有什么不同呢?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,功能多与少是影响原汁机价格的重要因素。

最后,是破壁机,在市场里破壁机的价格大约从900元到2000元左右。

对于破壁机来说,便宜的又跟贵的有什么区别呢?销售人员透露,功率越大的破壁机价格就会越高。除此之外,具备加热功能的破壁机往往要比普通破壁机更贵些。

关于榨汁产品的消费主张:

如果想喝一杯口感非常好的鲜榨果汁,建议您购买原汁机。

如果您希望价格便宜,并且不怕清洗麻烦,可以选择传统榨汁机。

破壁机是一种多功能产品,膳食纤维能够较完整保留,清洗起来也非常方便。

评论

热度(1)